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转型期中国反垄断问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21:15    作者:文/邢彤宇 图/田峰    点击:[]

3月30日上午,经济学院第1期“转型期中国反垄断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团队系列研讨会举行。经济学院余东华教授、盖骁敏教授、张伟副教授、王会宗博士、付强博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会由于良春教授主持。

余东华教授作了题为“反垄断法执行中的相关市场界定分析”的报告。他肯定了经济行为中市场界定的重要性,市场界定范围的大小直接影响竞争效应。他主张使用功能界定法、SSNIP方法、临界弹性方法、临界损失方法来研究相关市场界定问题,用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视角分析主要方法和技术,并注重实证案例分析。盖骁敏教授作了题为“外商直接投资的反垄断政策设计研究”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市场势力变动研究与长期内FDI对市场竞争势力的研究;二是选择具有代表性行业,考虑对外投资对这些行业垄断竞争的影响及形成市场势力关系并分析原因;三是比较分析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欠发达国家的教训;四是给出对策建议。

张伟副教授作了题为“多产权主体竞争下反垄断政策设计研究”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多产权主体竞争下横向合并反竞争效应研究、多产权主体竞争下接入定价、多产权主体竞争下厂商创新激励研究和开放经济条件下多产权主体竞争的公共政策协调。王会宗博士作了题为“转轨期中国体育产业与促进竞争研究”的报告。他指出体育产业垄断程度很深,行政垄断表现尤为明显,他主要研究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包括中国体育产业垄断及其成因、行政垄断下中国体育产业组织分析、行政垄断导致体育产业效率低下的机理研究。付强博士作了题为“转型期中国政府竞争与行政垄断问题研究”的报告。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构建理想的政府竞争框架,分析理想政府竞争框架的收入分配效应和内生政府的垄断等问题。

 

上一条:“2015年产业组织与反垄断/规制政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63658 传真:(86)-531-88363658 邮箱:regulationcenters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