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简介
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

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在山东大学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规制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领域的科研力量组建而成的,2009年5月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地的负责人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于良春教授。

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并推进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的各项学术活动,研究基地成立之前,研究团队便以山东大学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的名义自2007年开始与其他高校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持续举办年度性的“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另外,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坚持举行月度的读书会,召集本机构研究团队成员就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的前沿问题展开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三年以来,研究基地团队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三项,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两项,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研究基地受《中国大百科全书》主编委托,主持了规制经济学分支学科的撰写工作,并由研究基地负责人于良春教授担任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规制经济学分支学科的负责人;自2011年起,研究基地连续出版了《中国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学术年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使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的成果应用在实践中,研究基地积极参与国家竞争政策设计及实施过程。自2009年起,研究基地负责人于良春教授参加由原商务部反垄断局召开的反垄断政策专家咨询会10次,为商务部反垄断局起草的《市场结构和集中度》以及《横向并购中的单边效应》为反垄断局领导认可并批示,并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转轨经济中反行政性垄断与促进竞争政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被采纳。2014年,研究团队承接了原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委托的课题“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及协调机制研究”。

目前,研究基地共设有产业组织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反垄断与规制计量分析中心、市场设计与模拟分析中心、品牌与竞争研究中心、规制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企业财务研究中心以及反垄断法律与案例研究中心等七个研究机构。



Copyright © 2019 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63658 传真:(86)-531-88363658 邮箱:regulationcenters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