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国有企业改革路径选择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07    作者:ARRC    点击:[]

【摘要】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设计以及不同改革方案实施次序的选择对国有企业的改革绩效有显著的影响。在一个企业顺序进行研发竞争与产量竞争的框架下,本文对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结构化以及市场化等改革方案的绩效以及可能的改革路径选择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以社会总福利为标准,国有企业改革应首先推动以提高行业集中度为特征的结构化改革;进而在国有企业中引入非国有资本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不同所有制资本共同持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适时启动市场化改革,以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效率扩张路径。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沿改革路径的推进,国有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以及所在行业的市场结构均需做出相应改变,这意味着要同时实施所有制结构与市场结构的双结构调整。

【关键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结构化改革;市场化改革


【作者】张伟;于良春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文献来源】发表于《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77306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7YJA790095);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6CJJJ06)的资助。




下一条:要素价格扭曲如何影响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山东省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63658 传真:(86)-531-88363658 邮箱:regulationcentersd@163.com